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守卫“中部粮仓”安全 荆州勇担粮食安全重任
信息来源: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19-10-21 16:10

    “荆州农业曾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较大贡献,我很高兴支持荆州农业开展杂交水稻在稻虾、稻渔等方面种植技术的研究,并将技术成果在湖北推广。”今年6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湖北亿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上,如此评价荆州农业。

    位于江汉平原的荆州,素有“鱼米之乡、中国粮仓”的美誉,“两湖熟天下足”更显示了荆州在农产品生产方面的重要地位。

    作为守护“国人饭碗”的“中部粮仓”,荆州从不敢忘记自己的职责:扛稳抓牢粮食安全重任,加速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了满足更多人从吃饱到吃好、吃健康的需求,更多优质的“荆州造”粮油产品走向全国。

    压实责任建好“中部粮仓”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这一美景,也是今年荆州粮食收获的写照。今年,荆州粮食产量丰收已成定局,将再次圆满完成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

    不忘初心,不忘重托。作为全国优势农业资源的核心区域,荆州拥有7个全国粮食生产大县、5个湖北省水产大县,油菜籽和淡水产品产量多年保持全国市州第一,常年粮食种植面积800万亩。

    为了扛起这份重任,荆州自上而下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粮安责任制领导小组,落实市县区政府主导、牵头单位主抓、相关部门主责、粮安办综合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各县市区政府承担保障本地区粮安主体责任,既突出粮食数量安全,又强调粮食质量安全,还注重产业绿色发展、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监利、江陵、洪湖三地还将粮食安全责任监督考核纳入县级层面绩效考核体系,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提供强有力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推行“项目+清单”工作法,守护粮食安全。近年来,我市推行《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荆州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监督考核办法》等,将监督考核工程化、清单化、具体化,突出重点项目、重点内容、重点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务求取得实效。

    2016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收购粮食152.7亿斤,收购菜籽油15.8万吨,政策性粮油收购为农民累计增收14.5亿元以上。落实粮食储备19100万斤,省级菜籽储备油3300吨。

    强化监督与考核,用政策强激励、促后劲,发展各种农业补贴资金3亿元,惠及近50万农户、160万种粮农民,在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外,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20万元,支持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发展,支持主产区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主产区逐步摆脱产粮大县、财政穷县的窘境。

    稳步提升仓储设施档次。2016年至2018年,更新上报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及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入库项目208个,仓容100万吨,总投资12.5亿元。完成6个中心粮库,13个骨干收纳库通过省粮食局仓储信息化建设验收,基本实现粮食仓储管理信息化。检查粮油仓储单位215家,仓储库点278个,粮仓1503栋,油罐106个。

    在守护粮食安全这份重任上,荆州从不来虚的,处处从严从实,取得显著成效,粮食安全责任监督考核连续3年在全省市州名列前茅。

    倒逼转型端牢“国人饭碗”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们对“吃”有了更多的认识,如何适应人们从吃饱到吃好、吃健康的转变,对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的荆州,提出了更高要求。

    荆州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粮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对接人民群众粮油消费升级新需求,加快创新粮安保障体系,推进粮食行业转型发展。

    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粮食收购。2017年5月和9月,我市两次遭受持续阴雨大风气象灾害,粮食部门第一时间落实50多台烘干设备,组织农民烘干整理,将粮食水分降到达标范围,确保粮食品质达到要求;部署中晚稻收储库点27个,推行“先清理后检验”等措施,提高等级质量;组织300家经营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化解收储矛盾……一系列措施迅速落实到位,既高标准执行了粮食收储政策,又提高了农民收益,当年农民增加卖粮收入2亿元。

    启动优质粮食工程,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监利、江陵两个“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争取建设资金7.66亿元,已完成投资2.73亿元,占35.7%。公安、石首、洪湖成功申报“优质粮食工程”重点县,争取中省建设资金1.04亿元。

    据统计,全市粮食行业共创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地理标志商标6个,湖北名牌21个,湖北著名商标50个,有机食品3个,绿色食品73个,湖北“十大名米”3个。先后6次组织本地30多家龙头企业走出荆州,签订产销合同58万吨,交易额36.5亿元。2018年,全市粮油食品加工实现产值433.2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36%,其中,食品深加工占农产品30%,特种饲料加工占农产品10%。

    推进法治粮食建设,建立粮食流通新秩序。开展各类粮食流通监督检查851次,出动人员4577人(次),检查企业3153个(次),查处违规案件322个,涉粮案件查处率达100%。

    抓民生工程,完善“放心粮油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成品粮油批发市场1个,放心粮油配送中心8个,连锁店176家,实现放心粮油进学校238所、进单位259家、进社区66个。

    仓禀实则天下安。粮食生产和储备关乎国计民生,粮食安全就是国家的安全,荆州还将继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担负起荆州责任,创造出荆州经验,守护好“国人饭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