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收官十三五 谋划十四五 荆州2020这样干!
信息来源:荆州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6-29 09:01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谋划之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2020年,荆州将如何收官?又将如何谋求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记者日前到市发改委进行采访,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收官之年”不同于以往。为了支持地方发展,国家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其中,中央对湖北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更大。在这一大背景下,荆州积极谋划了一批对接国家政策的项目。

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潘进:截至目前,我市地方政府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审核67个、资金89.2亿元,分别占全省的14.6%、14%。新增中央专项投资项目通过初审569个、资金247.8亿元。向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的项目699个,争取政策性低息贷款资金需求1505.8亿元。

制定“十四五”规划关系荆州未来五年和长远发展,对推动荆州后发赶超、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此,荆州市各地各部门已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已统筹完成56个规划课题研究,基本完成了“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初步谋划了一批规划项目,并顺利进入省级规划。

潘进:申报拟纳入省规划项目42个,总投资4996亿元;规划项目入库2560个,入库项目投资额超过2万亿元。其中发改部门建立的智慧县城新基建项目36个,总投资18.55亿元,已进入省发改委省级项目库锁定。

潘进表示,编好十四五规划,才能牢牢把握未来五年的主动权。对此,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荆州定位,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做实规划,突出产业发展,补齐工业短板,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继续谋划好交通、水利、民生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扩大有效投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落实长江大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发展生态环境产业,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推进城乡建设,科学规划,高点起步,加速荆州城市化进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