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湖北3年2.3万亿补短板 来看荆州涉及哪些项目?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23 14:41

9月22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解读了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3年行动总体方案,“十大工程”初步谋划项目4572个,估算总投资2.3万亿元,2020年估算投资6413亿元。

“十大工程”聚焦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城市、产业园区提升、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拟用3年推进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介绍了该委牵头编制的能源提升工程、新基建工程、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工程、产业园区提升工程等四个专项实施方案,包括总投资7731亿元发力新基建。省财政厅明确了“十大工程”资金筹措方案。省卫健委介绍,3年内拟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2247个,规划总投资2545亿元,相继完成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可转换病区和重症监护病区建设,以及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平台建设。省应急管理厅表示,3年内将建成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在襄阳、宜昌、黄冈建设3个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等。(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向瑞)

“十大工程”,湖北疫后重振加速器

《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是省委、省政府补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的大手笔,更是力推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加速器。9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三大新招推动新基建

“十大工程”中,能源提升、新基建、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产业园区提升等四项工程,由省发改委牵头实施。

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介绍,该委牵头编制了四个专项实施方案,其中能源提升工程聚焦5项重点任务,即重点推进电源点建设、“两线一点”(陕北至湖北等两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提高三峡电能湖北消纳比例)、城市供电能力提升、油气基础设施和煤炭储配基地建设等。到2022年底,武汉市城市电网初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工程,拟在武汉、宜昌、鄂州着力打造3个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积极培育、有序推进以黄石、黄冈、襄阳、荆州、荆门、孝感等市为重点的6个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储备建设工程。产业园区提升工程重点推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打造科技产业园区、推进园区智慧化改造、提档升级乡村产业园等4项重点任务,总投资2500多亿元。

重中之重的新基建工程,总投资7731亿元,将建设5G基站6万个,加快推进全省“四纵四横两斜”高铁骨架网和武汉通达10个方向的高铁通道项目谋划建设,全省高铁新增运营里程440公里,达到2060公里。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里程167公里,达到500公里(包括有轨电车)。

“为推动新基建和民生应用,我省将用三个新招,即新方法促建设、新举措促融资、新融合促应用。”潘幼成表示,我省谋划编制了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库,将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建设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

市场主体自筹资金占比过半

巨额资金从哪里来?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明介绍,“十大工程”项目筹资遵循分类施策、分级保障、统筹安排、防范风险的原则,比如,对于能源提升、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工程两类市场化程度高的项目,主要由市场主体投入;对于交通、水利、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补短板工程三类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项目,通过基本建设投资、财政专项、地方政府债券、特别国债、单位自筹、社会融资等多渠道筹资。

“十大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23285亿元,其中预计争取中央和省级基本建设投资1331亿元,争取中央专项补助1203亿元,省财政统筹安排599亿元,市县主要通过政府性基金收入统筹安排2739亿元,使用抗疫特别国债358亿元,统筹使用一般债券1152亿元,发行或转贷专项债券3382亿元;项目建设单位和市场主体自筹12521亿元,占比过半。

公卫体系补短板项目开工322个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杨勇介绍,三年内湖北拟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2247个,规划总投资2545亿元,现已开工项目322个,在建项目总投资450亿元。

我省将突出建立健全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防控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平台等“四大体系、一个平台”。按“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急后缓”原则,我省计划2020年完成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2021年完成可转换病区和重症监护病区建设,2022年底完成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平台建设。

目前,全省已落实补短板工程建设资金542亿元。据介绍,今年我省将重点建成保障秋冬季疫情防控的项目,确保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每个县市至少有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可转换病区床位从疫情前的不足5000张增加到1.5万张。

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正在初步设计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闸源虹透露,我省应急储备设施补短板工程重点实施12个项目,即建设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在襄阳、宜昌、黄冈建设3个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在黄石、咸宁、随州、荆门、荆州、十堰和恩施建设7个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

据介绍,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纳入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的重大项目,由中央和省市联合投资建设。主要包括“汉南主功能区+洪湖新滩镇水上救援训练基地”。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主要依托湖北区位优势和鄂州航空枢纽,构建“三中心一平台”,即建设华中区域乃至全国最大的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构建高端应急救援装备的集配中心;打造国内领先的应急物资供应链中心,搭建全过程透明化、可追溯的捐赠物资管理平台。

目前,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已完成项目选址和可研报告编制,正在编制总体方案和初步设计。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