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你所关心的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长什么样?戳进来→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2-11-21 12:55

荆州李埠长江大桥一直是荆州人比较关注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近日,湖北省发改委以鄂发改审批服务409号文批复了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

该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分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

我们来看看中铁大桥院第二设计院传来的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设计定稿图。

▲总体设计方案

▲斜拉悬索鸟瞰

▲斜拉悬索侧视

▲斜拉悬索桥面

▲斜拉悬索俯视

1、项目背景

现有荆州长江公路大桥承担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国道207及市政过江的多重交通功能,严重制约荆州市的发展,湖北省十二五规划提出,二广高速局部改线,在李埠镇新建长江大桥,将过境交通分流到城外。

荆州市长江河道冲淤变化剧烈,属于河势不稳定区段,桥位资源稀缺,同时考虑到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有南延过江的需要,为集约利用通道资源,节省投资,湖北省提出公铁合建过江。

国务院2020年批复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亦纳入了本项目,规划定位为荆州至岳阳铁路、二广高速改线合建的桥梁工程。

2、建设标准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采用公铁合建方案,搭载两线铁路+四车道一级公路+六车道高速公路过江。公路和铁路分层布置,上层布置六车道二广改线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100km/h;下层布置两线荆荆南延铁路和四车道国道207改线,其中铁路速度目标值为250km/h,公路设计速度为60km/h。

3、建设方案

工程起点位于荆州市西侧,其中荆荆南延铁路研究起点为荆荆铁路八岭山线路所,终点为公安县毛家港镇的东侧,虎渡河的西侧,全长约60km,在农高区东侧设荆州西站,在毛家港镇东侧设荆州南站。公铁合建段长度为7.9102km,起点位于李埠镇龙洲村,终位于弥市镇陈家湾村。

推荐桥位位于既有荆州公路长江大桥上游约15.4km,基本一跨跨越上下行通航水域。

主桥推荐采用主跨1120m的斜拉悬索协作体系钢桁梁桥,孔跨布置为(90+210+1120+210+90) m=1720m,主桁桁高15.5m,宽38.6m,主塔采用门型混凝土塔,锚碇基础采用地连墙结构,主塔墩采用钻孔桩基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