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荆州段首榀预制箱梁开始浇筑 荆荆铁路建设快速推进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01 08:55

10月31日上午11:08分,随着荆荆铁路荆州段首榀箱梁开始浇筑,标志着第三标段施工由下部施工转入上下部同时施工的快速推进阶段。

荆荆铁路第三、四标段在荆州境内,目前均在进行下部施工,其中第四标段也将于11月中旬进入箱梁预制阶段。

第三标段共有预制箱梁共538榀,预制的首榀梁约6个小时可浇筑完工。后期经过预初张拉、喷淋养护等工序后,预计于2022年1月利用提升站进行架设。第三标段制梁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拼装架桥机及后续梁架设,首榀梁将架设到江汉运河特大桥244墩至245墩之间,设计梁长32.6米,宽12.6m,梁高3.035m,梁重约800t。”

作为铁路建设施工的重中之重,铁路箱梁预制场的建设以及制梁速度,决定了铁路建设进度。由于荆荆铁路第三标段主要是以高架桥梁为主,制梁场承担了全线538榀箱梁的预制。为抢抓工期,项目部100多位施工人员奋战一线,完成梁场首榀箱梁钢筋绑扎、模板拼装验收等工作,为10月31日浇筑奠定基础。按照进度,2022年1月可预制20余榀箱梁,2022年11月可全部预制完成。

荆荆铁路第三标段线路全长18.931公里,北起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止于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其中,荆荆铁路第三标段制梁场是整个荆荆铁路最具现代化,面积规模最大的梁场,也是整个标段首个承担制梁任务的梁场,从制梁场建设到浇筑首榀箱梁,仅历时三月。该负责人介绍,制梁场以自动化、工厂化、快速化施工作为工程亮点,将数控智能与传统施工工艺相结合,以此作为基点,打造全自动化首榀预制箱梁,大大节约了劳动成本,“像以前需要100多个工人,现在只需要20个工人就可以完成。”

据了解,荆荆铁路是湖北省全资建设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北起荆门漳河新区,向西南经团林铺镇、五里铺镇、十里铺镇,在荆州接入汉宜铁路荆州站。线路全长77.479公里,分为4个标段建设,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合同工期42个月。荆荆铁路通车后,将结束荆门无高铁历史,荆州、荆门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我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