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荆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观察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1-30 15: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新时代新阶段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项目效果图

初冬,走进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沙市婴童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由智能制造基地、研发设计中心等组成的建筑群恢宏大气。产业园投入运营后,将成为拥有智能制造、时尚展贸、设计创意、品牌促进、科教金融等8个功能模块的智慧型产业园区,打造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样板。

近年来,我市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抓手,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尚有差距;与我省其他城市相比,仍有发展空间。

如何将短板补长,让现代服务业成为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荆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坚定不移挖掘激活内需潜力,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升级文化旅游业。”多措发力,谋求现代服务业新发展的突破正在展开……

明短板,勾勒发展“路线图”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为901.68亿元,增速3.4%,增速较上半年增加0.6个百分点,低于省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GDP增速1.6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增速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品牌建设效应不显著,研发、工业设计等高端服务业发展不足,缺乏知名的服务品牌;商品房销售低迷,较多购房者持观望态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偏少,企业发展升级意愿不强;区域、行业联动效应不明显,入驻我市的大型购物中心,创意产业园、物流园区等,大多有着相似的定位。

差距就是潜力,落差就是势能。明晰问题,才能更好地补齐短板,加快发展。我市制定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

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服务业发展外部环境。放宽市场准入,规范竞争行为和市场秩序;落实新公司在注册资金、出资形式等方面的规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业;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对内和对外开放力度,吸引产业要素投向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升级。

强化产业关联,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互动发展。鼓励推进企业内置服务市场化、社会化,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生产性服务业监督监管,规范服务业竞争秩序;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健全中介体系,推动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二三产业的融合与“无缝衔接”。

发展高端服务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鼓励生产性服务企业建设各类研究开发机构和增加科技投入;重点扶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高、有市场潜力的龙头企业;鼓励生产性服务企业以商标、专利等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

监利市湖北华中农商城项目

促融合,激发内生新动力

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

现代服务业怎样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21年,湖北省启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试点工作,我市以“两业”融合为抓手,发挥“制造+服务”的叠加优势,形成“融合+创新”组合效应,“两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载体布局加快推进。我市挖掘特色服务资源,延伸生产性服务产业链条,大力推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加快发展,充分利用各类投资洽谈会,打造特色会展经济品牌,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业等新领域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产业为先,全市构建起现代生产性服务产业新体系,突破性发展现代物流,推动电商交易额突破40亿元;规范夜间经济、假日经济,聚集发展研发设计、商务咨询、产品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企业。

特色优势不断延伸。立足良好的食品加工业和轻纺行业基础,我市不断推进服务业升级,使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我市现代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提质赋能和引领推动作用正在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明显提升。

强优势,蓄势而发后劲足

5月19日,我市举行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达13个;11月4日,我市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7个。

数据,既是奔跑的象征,也是腾跃的方向。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聚焦“五区五中心”建设,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为荆州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服务保障。到2025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

“十四五”以来,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荆州经开区以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突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两业”融合发展基础较好,入选省首批“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园区,湖北恒隆汽车系统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制造业企业入选试点企业;

继2021年我市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等6个项目名列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后,2022年我市再有6个项目名列该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湖北长江源制药有限公司和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第二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

2021年、2022年我市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市”,获奖励资金共计1800万元。

石首桃花山桃源千里风景区效果图

施新策,助力企业脱困境

受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发展困境。

为帮助现代服务业企业尽快摆脱困境,我市通过各种平台,解读全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45条”纾困措施,下发《关于做好服务业纾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业纾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照省“稳增长18条”工作清单,荆州细化出25条措施,每月督办部门完成情况。"为了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我市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荆州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减轻购房者压力。”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提升了我市现代服务业规模、层次和竞争力。截至10月底,我市为服务业企业落实“六税两费”政策减免1.49亿元,为609户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实行增值税加计抵减金额2700万元,为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业企业减免增值税252.44万元,暂退43家旅行社质保金632万元,为8387家企业减免保费12813.86万元,为6493家企业返还稳岗资金5999.71万元。

为提升全市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服务及创新能力,我市还连续两年举办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暨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推动现代服务业人才交流、对接合作,为跨界融合、耦合共生提供人才保障。

“截至10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已达204家,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同比增长18.8% ,规上服务业呈现稳中向好的继续恢复态势。”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服务业企业进规,市委、市政府每月调度服务业运行情况,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