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做好“加减乘除”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信息来源: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19-08-26 10:08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波澜壮阔和担当有为的历史,无论是领导的近代中国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还是改革开放,都呈现出一幕幕大无畏的革新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就拿近的改革开放来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关系着党的政治根基和长期执政基础,关系到党的政治形象和作用发挥。

  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犹如一颗“毒瘤”,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的政治生态、贻误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党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重拳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去疴除弊,通过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古今中外都存在着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区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轻重程度也不一样。由于信息不对称、权力责任不对等、授权机制不清晰和历史惯性等原因,官僚体制的弊端无法在短时期进行有效改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无法在短时期进行有效根除。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主要表现就是不想干事、不想担责、不想出力。其表面上看是态度问题、作风问题,本质上却是政治问题和党性问题,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失掉了政治责任、失掉了领导责任、失掉了工作责任;误了党的事业、误了国家的发展、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毁了党的形象、毁了国家的形象、毁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严重的政治问题、执政宗旨问题和敬岗爱业问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严重危害,从体制机制层面推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党的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其中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明确指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要“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这是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整治党内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需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做好整治工作的“加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政治党内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要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从政治意识的“总开关”做起,不断增强干部奋发有为、创新竞进的政治担当。一要增加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正确导向,涵育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政治生态,弘扬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小为者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的理念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形成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干部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精准教育培训机制构建,推进主题确定精准、培训目标精准、调训对象精准、课程内容精准、授课师资精准、教学方式精准,突出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教育培训目标,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本领能力。

  做好整治工作的“减法”。一要减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党要干部减负,解除干部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为担当作为者卸下包袱,激励保护担当作为。二要减负,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监督问责机制,科学界错、提前防错、大胆容错、及时纠错,既为敢干者卸下包袱,又能兜住底线,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敢于创新保驾护航。三要减肥,要不断精简党政机构,压实工作量,让那些“一张报纸,一杯清茶”的无为干部“退场”,从而激发那些想干事创业干部的激情。

  做好整治工作的“乘法”。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澄清机制,在查清诬告事实的基础上,对想干事、能干事的被诬告的干部,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为其澄清和正名,旗帜鲜明地撑腰鼓劲、大胆使用。建立诬告行为严惩机制,积极探索实行尽职免责机制,从而发挥“倍数效应”,带动更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做事,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担当作为,为担当作为者撑腰壮胆鼓劲。

  做好整治工作的“除法”。做好整治工作的“除法”,关键是要剔除党内尸位素餐的党员干部,清除党内不担当不作为的害群之马。为此,我们需要精准实施问责,高擎问责利器,落实监督问责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建立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完善责任倒查机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挤除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生存空间,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逼促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各级干部应当抱有革故鼎新的魄力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要扛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迈开步子使劲干,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和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