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中共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19-09-20 10:22

委机关各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

现将《关于在全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

关于在全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省委、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精神,经研究,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完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发改委全体党员干部奋力谱写新时代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根本任务。

通过主题教育,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民生工作,解决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降费就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贡献发改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增强法纪观念,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参加对象及具体安排

参加对象是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委机关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自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突出抓好委机关班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主题教育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委党组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对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全委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抓学习教育。

(一)抓好学习教育

1.学习内容与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探索建立党组会议“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研究工作和有关问题之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对表对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学习安排

静心学原文原著。党员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学原著悟原理,以自学为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安排好个人自学;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抽查测试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应知应会内容。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潜心搞学习研讨。委党组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一周,按“初心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三个专题进行。党组集中学习制定专门计划,认真抓落实。(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悉心抓“四个教育”。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总结和选树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加强学习运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以上率下学,多平台促学。运用好QQ群、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发布“初心使命”“革命英模人物”等专题学习内容及各支部工作学习动态。在机关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大力营造主题教育浓厚的学习氛围。(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委机关党组织、直属单位党组织,时间:9-11月)

(二)开展调查研究

1.调研内容与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解决我委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紧扣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十四五”规划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调研安排

深入一线调研。委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和重大项目现场,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办公室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可结合日常工作进行。(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交流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委班子成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通过学习讨论、内网刊发,专题党课等方式交流调研成果。交流时,重点讲调研发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特别是解决了群众的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每个问题都要有具体事例作支撑,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讲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给分管科室或所在支部讲。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或到所在支部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党课要突出政治性,紧紧围绕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讲成业务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和本职工作实际,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委机关党组织、直属单位党组织,时间:9-11月)

(三)检视反思问题

1.检视内容与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市委的总体安排,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解决共性问题和解决个性问题相结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2.检视安排

广泛听取意见。委党组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主动上门、召开不同类别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书面征求意见、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市直有关部门、下级发改单位和直属单位对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同分管科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征求他们对自己的意见。委党组要结合巡视整改、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提出意见。对征求的意见要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对涉及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并明确努力方向。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访学习成长地的方式,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联系发改工作,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学习研讨,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找出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1.整改内容与要求。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市、县两级要注意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将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列入8个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与其他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落实。

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指示批示抓到位;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的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的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情况进行专项整治等。

各科室根据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以上各项专项整治任务。

2.整改安排

一是制定整改措施。依据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委党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单位、科室各自认真梳理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委党组收集问题清单,区分若干专项,每个专项明确牵头和配合科室,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机关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1-2个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领导干部自查问题,自行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二是边学边查边改。要坚持真学真查真改,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机关干部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委领导班子作表率,加强对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的督促检查。(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三是通报整改情况。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及时向市委巡回指导组汇报我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整改情况及工作成效。机关各科室、各支部和直属单位要按照委党组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党支部,时间:9-11月)

主题教育结束前,委党组领导班子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四、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每个科室要形成一篇调研报告。

(二)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创新方式方法。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向张富清同志等先进典型和邹倩、陈文秀同志等身边榜样学习。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责任单位:机关党支部,时间:9-11月)

五、组织领导

(一)层层压实责任。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对全委主题教育进行统一领导,加强对全委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人事科、办公室、综合科等科室人员为专班成员,由机关党委会同工作专班承担日常具体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分管科室和直属单位的主题教育。

(二)力戒形式主义。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不搞层层加码,减少痕迹管理,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真正让人民群众通过主题教育感到变化、得到实惠。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在机关网站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主题教育的部署决策、相关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等。

(四)加强督促检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向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请示汇报;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监督。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附件:《市发改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及分工》

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9日印发

市发改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及分工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万玲玲  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李俊平  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郭旭光  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张雄心  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成  员:杨朝金  人事科科长

张振华  办公室主任  

胡  军  法规科科长 

张  杲  老干科科长

柳  彦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朱  颜  价格认定中心负责人

李荣华  价格认定中心党支部书记

李  静  后勤中心主任 

吴  涛  后勤中心党支部书记

高  红  粮贸公司经理

二、工作专班及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由张雄心同志兼任,副主任柳彦,工作人员李新平、张杲、代丽、杨为为、杨元洪、欧建军、王晓冬、李建平、刘晗、柯宝。直属单位根据市委和委党组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主题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和落实领导责任。

1.综合协调组:杨朝金、柳彦、王晓冬、柯宝

主要职责:负责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实施方案,起草相关文件;负责相关会议组织、筹备;负责有关文件材料、学习资料等的收发和上传下达,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日常重大工作事项的记录;负责与市工作专班等的联络、协调;负责资料汇总;其他工作任务。

2.文秘材料组:张振华、李新平、杨元洪、欧建军、刘晗

主要职责:负责收集工作信息,编写工作简报;负责动员讲话、总结报告等有关文字材料的撰写,负责联系有关部门和媒体做好我委工作的宣传报道;负责网站主题教育专栏的信息上传和管理;负责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其他工作任务。

3.督促指导组:胡军、张杲、杨为为、李建平、柯宝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主题教育在机关支部和企事业单位落实完成情况的指导督办;负责汇总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推广主题教育中的先进典型;负责查找、发现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当好参谋;负责正风肃纪、建章立制有关工作;负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其他工作任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