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市发改委工作组:下基层不是做样子,而是干实活
信息来源: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04 13:03

2月27日,市发改委工作组下沉荆州区西城街道民主社区后,随即开展了社情民意调查、临时党委组建、防控力量优化、生活物资保障等一系列工作。6天来,工作组已经完全融入其中,并切实解决了不少问题。市发改委地区科科长李大全深有感触:“近距离接触社区工作后,更加感受到下基层不是做样子,而是干实活。”

民主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各片区较分散,为将防控工作做好,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社区仍设置了15个固定值守点位,可15个点仅有少数几个有太阳伞挡雨。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经辛苦一个多月了,这几天不仅下雨,风还大,他们的健康也要得到保障啊!”2月29日晚上7时许,在跟随社区干部巡查3天后,我们工作组组长即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瑛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当晚,她就开始想办法筹集帐篷。3月2日上午,爱心企业湖北长江绿地实业有限公司将帐篷送到了发改委。下午,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将帐篷运回社区,并将帐篷搭在了社区主要道口。

“再也不用躲在屋檐下值守了!”看着搭建好的帐篷,值守点的志愿者十分开心。

帐篷搭建后的第二天上午,陶家巷道口的帐篷就发挥了另一个重要作用——成为了临时“理发店”。

在前几天的摸排中,有不少男性居民向我们“诉苦”,说一个多月没出门,头发、胡子已经很长了。这里面,包括独居的高龄老人。

随时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种难题,是我们下沉社区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当即就与社区工作人员碰头,询问可否就近找理发店师傅上门服务。经过沟通,附近一家理发店老板鲁平利答应上门服务。鲁师傅挺“够意思”的,不仅将平日理发价格从20元降到10元,还对70岁以上老人免费服务。

我们将这一好消息以微信和上门通知的形式告知居民,将有需求的居民信息做好登记。由于条件有限,此次理发“只剪不洗”,还要自带一次性桌布,而且不能扎堆等待,理发师每理完一人,就按照名单打电话通知下一人。

“特殊时期,能理发就行了,哪还提什么要求。”3号上午9点,民主社区临时“理发店”正式营业,唐云、王东平等居民按要求前来理发,他们没有埋怨条件简陋,而是反复向我们和理发师表达谢意。

下午6点,在给第35名顾客理完发后,鲁平利结束了当天的工作。他说,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他以后还来。

这几天,发改委党组还为社区募集到了1500个口罩,准备分批发放。

疫情还未消退,战斗仍将继续。深入社区6天,我发现这里的工作远比我想象得还要琐碎,但每一次为民解决难题后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更加感受到“下基层不是做样子,而是干实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