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市发改委工作组驻荆州区民主社区:以问题为导向 构筑最强抗疫防线
信息来源: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18 13:45

3月8日一早,市发改委工作组来到荆州区西城街办民主社区便河卡口值守点位进行巡查。今天,是他们深入社区工作的第11天。每天早上卡口巡查、沿途会商,是他们的惯例“早课”。

工作组全体成员(记者曾祥虎摄)

进驻社区以来,工作组全身心融入,紧紧围绕市委明确的10个方面职责任务,采用“一摸二优三建四查五严”的“五步工作法”,在抓紧抓实抓细“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民生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受到居民由衷赞誉。

问题导向优化防控布局织密防控网

“现在我们最脑壳疼的就是社区点多面广,值班值守力量不足,防控工作压力山大。”工作组报到当天,社区副书记刘红艳开门见山地说。

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组随即就对辖区展开实地察看与走访。

民主社区是典型的杂居、混居型老旧小区,常住居民2778户,疫情防控期间实际居住近六千人。单位自管院落仅4个,其余均为“三无小区”,社区辖城区内最大的农贸菜场,外临荆州医院和聚珍园广场,流动人口多,临时租户不少,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在深入各值守卡口点位,现场查看卡口布局后,工作组很快找到了可以优化防控布局的突破口。仔细查看值守点记录本,他们发现民主东街出入卡口人员进出量并不大,每天固定流量人员多是上班人员,且与便河北路卡口相距不远,点上3名人员全天候值守。如果封堵卡口,是否会增加相距不远的便河北路24小时卡口压力、居民进出不便会否起哄,给后期干群关系带来隐患?工作组组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瑛在沉思片刻后当机立断:“封!马上贴出公告,从明天开始!同时,做好卡口通行预案。”

次日天刚蒙蒙亮,在便河北路卡口,夜班值守人员依次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等流程,虽然人流量比以往有所增加,但现场秩序井然。

如今,社区临时党委成立了4个临时支部、12个党小组,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新增”总要求,严守卡口、街面、值守点、楼栋“四道防线”,主动担责、认真履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充实力量保障民生需求赢得居民心

“李姨爹,您可以来‘药品台’拿药了。”10日中午,刘芳一回到社区,就给居民打电话。

“这‘药品台’设立一周,我就麻烦你们两次,真不好意思。”李姨爹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社区本有药品采买群,但他服用的药得到指定医院买。工作组走访后,综合不少居民都有类似需求,便在陶家巷口设立了“药品台”,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满足居民需求。居民需要的常用药,在社区购药微信群列出清单;特殊用药,居民告知志愿者后,社区安装专人到指定医院买。

下沉社区的公职人员刘芳和彭洁在此做志愿者值守,负责登记和采买。“药品台”设立的第一天,就服务了35位居民。

工作组成员李大权(记者曾祥虎摄)

服务于民,关键在于问需于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社区值守缺少帐篷,工作组就联系爱心企业捐助;

居民想要理发,工作组就协调美发师进社区服务;

居民说物资货品单一,工作组就发动志愿者建起7个生活采买微信群,丰富代购品种;

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力量薄弱,工作组就做表率,务实作为,并加大对老党员志愿服务典型宣传,以榜样引领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

10余天以来,社区有了7顶帐篷、2000个医用口罩,防护用品“家底”更厚实;

10余天以来,社区群众志愿者占下沉公职人员总数的不足10%提升至如今的30%,服务居民力量更壮大;“药品台”设立一周来,提供药品代购210余人次,服务居民个性化需求更精准。

“你们是心里真正装着居民,用心用情服务社区,才会为我们想办法、解难题。”一位居民给工作组写来的感谢信中如此表达自己的感受。的确,用心用情,正是工作组进驻社区、筑牢抗疫防线的根本所在。

打印|关闭